>>藝術家列表>>張光賓老師
  • 張光賓
  •  
     
    張光賓 (b.1915-)
     
    1915年生於四川,二次世界大戰時國立藝專畢業,現年98歲。曾獲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榮譽金章。

    1948年來台後,轉任職於故宮,埋首書畫史研究,享有「元代書畫活字典」之美譽,尤以二十年前第一位主張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兩岸雙畫合一為世人津津樂道。

    張光賓亦是為人所知的書法大師,「古樸」、「自然」為其書法的最大特色。其草書有「今草」的點畫之美,獨特的寬和之氣。點畫之間像打太極,有一種綿裡裹鐵的內勁。

    張光賓自創新皴法-「焦墨排點皴」,喜歡用漫天的焦墨點來表現其作品,這些點都是他一甲子以上的草書與篆隸功力的延伸,與長篇的草書落款融合一氣,隨興的排列組合有著現代抽象藝術的意味。讓山水畫在近看時,獲得了「筆墨組合」上更大的自由,其作品有著宋代山水的大氣魄,亦有木刻水印版畫的拙趣,是明末清初繼黃賓虹之後獨樹一幟的大家。

    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