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列表>>葉步雲老師
  • 葉步雲
  • 葉步雲

    葉步雲1946生於龍潭的木工世家,17歲時開始隨父從事傢俱技藝工作,民國78年前後,開始廣泛接觸及收藏各色各樣的雅石、雕塑品,並全心投入雕塑創作。他利用廢棄銅鐵為材料讓廢鐵、廢銅重現生命,以人物、抽象、幾何圖形為主題,簡單的線條卻內涵藝術生命的創作是他追尋的目標,從此長期創作。

     

    真誠重現廢棄材料的藝術生命力

     

    葉步雲在雕塑創作的過程中不斷運用各種媒材表現其心中的圖像,選擇以癈棄銅鐵作為創作素材,是從杜象的噴泉得自的靈感。當這些癈鐵、癈銅的實用價值被人類用盡後堆積在工廠中,似乎不再具有生命,惟有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才能讓它們以嶄新的面貌重現生命力。

       

    其雕塑作品不論是具像的人型舞姿或是抽象的幾何切割,皆可反應材質經自然風化後的肌理,藝術家將其思想注入,經過擠壓、搥打、扭轉和焊接等過程後忠實呈現;來自雅石收藏的經驗,亦或是他爽直開朗的個性,其作品常隱含了極大的結構張力,即使是小型雕塑經由等比放大數倍後,仍能表現其原塑造的完整性,且更能感受到其質樸但大開大闔的創作內涵。

     

    從生活的美感過程中,發覺藝術及人類最「真誠」的思想活動,惟有「至真」才能逹到「至美」。一切藝術的活動,終脫離不了「人」的因素,因為「人」才是藝術的本體。脫離人的思想,一切藝術品便不再有生命存在。

    五平方公尺,懸崖步道上的遊人,看起來比例很小,舉手投足的動作依然清晰。尤其石雕虎像的位置雖然不明顯,卻令人很難忽略,有一種睥睨江水,宰制峽谷兩岸的氣勢。

     

     

    畫面上的成就,黃東明認為,一切全靠數位科技進步所賜,現在的數位科技已超過了底片的極限,照片就算放得再大,效果也會令人驚訝。尤其搭配耐久兩百年以上的墨水與相紙,完全不會比底片與手工沖印遜色。

     

    不過,黃東明在使用底片相機拍照三十多年後,開始研究數位攝影和輸出技術的過程中卻困難重重,不僅在臺灣找不到可以請教的對象,也沒有任何中文書籍、網路資訊可以輔助,只能孜孜不倦的搜尋國外的討論區和部落格。

     

    經過多年探索,在臺灣的數位攝影領域,他的成就可說前無古人,也是Alpa官方網站唯一收錄的臺灣攝影家。更特殊的是,由於浸淫家傳的藝術事業數十年,使得他眼中的風景常充滿古代文人思維,照片也洋溢著濃濃的山水畫味道。

     

    黃東明的創作過程,則可說宛如艱苦修行。不管人在峽谷裡的沙卡噹步道,或是在一望無際的新疆沙漠邊緣,他總是背著沈重的器材,一步一步的步行勘景,尋找與自然對話的契機,有時為了尋找適合的畫面,可能走上一整天。

     

    站在霞浦灘塗的高處,他可以來回兩天,只為了適合的光線;在新疆的高原沙漠上,長時間忍受風沙撲面,仍甘之如飴。從架好具有移軸功能的相機,到拍攝完成一張滿意的照片,前後常花數小時,頭頂卻沒有任何遮蔭。

     

    就算在這樣艱苦的創作過程中,黃東明仍很堅持攝影的傳統,耐心等待著布列松所說的「決定性的瞬間」,也不忘思考藝術的永恆價值;這個瞬間,不僅是畫面最完美的瞬間,也是內心最感動的時刻。

     

    他的創作可說已從對外境的專注,走入了對內在世界的關照。在風起雲湧的數位時代,他正努力從各種嘗試的創作中,為攝影藝術找出一種新的美學觀。

    擅長:

    我的鐵雕 ~ 葉步雲創作自述

        從生活的美感過程中,因而發覺藝術及人類最「真誠」的思想活動,惟有「至真」才能逹到「至美」,一切藝術的活動,終脫離不了「人」的因素,因為「人」才是藝術的本體。脫離人的思想,一切藝術品便不再有生命存在。

        一切的藝術乃從藝術創作者開始,所以唯有真正的從事創作,才能真正的貼近藝術的本質、才能準確抓住藝術的精髓,唯有對形式不斷的批判,才能充實藝術的內涵。尤其更應從人與藝術的關係及人與自然的關係二方面去體忍。

        選擇以癈鐵銅作為創作素材,不否認此一想法是從杜象的噴泉得自靈感,當這些癈鐵癈銅它們的實用價值被人利用完後,壽終正寢的堆積在工廠中,似乎不具任何生命,能讓它們浴火重生嗎?惟有透過藝術創作活動,讓它們以嶄新的面貌面對我們,重現生命力。

        今天所展出的作品,是個人從事藝術創作的軌跡,也是成長的歷程,畢竟搞藝術是一輩子的事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慶幸自己可以「最真」的態度來從事真誠的面對自己的作品,而不必應付市場的虛矯。希望各位先進不吝賜教,讓我在藝術的領域更進一步。

  • 歷年經歷
  • 1946/生於桃園縣龍潭鄉
    1963/跟隨父親學習木工技藝
    1975/承襲父親經營手工傢俱廠
    1989/開設「藝雨軒」,廣泛接觸、收藏各類藝術品
    1995/至1998年受聘為雅石特展,景觀組金牌,開始嘗試藝術創作
    1997/成立個人鐵雕工作室
    1998/任桃園縣龍潭鄉雅石會會長
    1999/於台北彩田藝術空間
    2006/新竹縣橫山民俗文物館「鐵漢柔情 葉步雲鐵雕」個展 公共電視「客家新聞雜誌」專訪
    2008/桃園縣龍潭鄉田園藝廊「放任的創意」展
    2010/中視「筆記台灣」專訪
    2011/台北世貿「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聯展
    2012/客家電視「客家新聞雜誌」專訪 國立交通大學藝文空間「大巧若拙~葉步雲鐵雕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