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創造與再造-思緒的延伸】郭禹君膠彩畫個展
展覽訊息-【創造與再造-思緒的延伸】郭禹君膠彩畫個展
【創造與再造-思緒的延伸】郭禹君膠彩畫個展
Date: 2012-12-18
Address: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3巷10號
參展作者:郭禹君
【創造與再造-思緒的延伸】
文:黃于瑞

 
  創造:指上帝的創造。再造:透過藝術家的主觀認知進行變化與再次創造,使物體以個人方式擬人化。
 
  此次展覽主要以此兩面相為主軸,融入個人情感營造畫面的趣味性,作為由古典繪畫轉型的出發點。從傳統中發出新芽,加入現代化的想像思維,以別於傳統的純寫實觀念。展出以動物為主題,藉由動物造型呈現人類的諸多情感層面。畫鳥、畫魚不再只是單純的形象描繪,更具有主動積極
 
  「……不論是什麼媒材都無所謂,我在找尋的是渴望……創作是一種癮,一旦開啟了便無法停下。繪畫的基礎是描繪大自然,但最終目的並非百分百重現祂-而是發掘內心的創造力,成為作品的上帝。」
 
  比如說:此次展覽中有許多的貓頭鷹系列作品,畫家原本的構想為貓頭鷹是大自然環境的指標動物,畫家長期以來便堅持針對環境的變遷作生態上的觀察,並藉由手繪動、植物與人類的生存作聯繫。這些貓頭鷹既具鳥類形態、又隱約透露人類情感樣貌。
 
  郭禹君:「貓頭鷹是消失的大自然……曾幾何時,人類只能對著牠們冥想與反思?」
 
  郭禹君的貓頭鷹,除了絢爛色彩、造型上具有擬人化的效果,作品易給人親切感受。畫家由此慢慢衍生到其他物種,甚至以東方的祥瑞圖騰做為符號。讓作品充滿驚奇與歡樂,同時也將創作的喜悅感染群眾。
 
  「人無法滿足眼見事物,我也是如此,純粹寫實的繪畫已無法滿足我,何不改變呢?於是有了亟欲突破或主導的欲望。肉眼習慣的事物無法撼動內心。那麼,我何不重拾童年的想像力,也許畫一些不可能的動物,將真實的相貌轉化後再造?」
 
  彷若憶起兒時創作的調皮與專屬孩童的無窮創意,一開始突破過往學習的痕跡後便貪心的追求更自由的境界。在作者的創作經驗裡受到中國節慶、剪紙窗花、陶瓷繪畫等民俗圖樣的影響,融合中國古典圖騰與寫實技巧,找出藝術的新世界,帶給觀眾的是一種視覺的挑戰。此次推出新系列即是郭禹君個人風格轉換時期,從「眼見為實」轉至「賦予故事」,針對固有形象造型進行變革。在我們看慣的造型之餘,是否也能接受不一樣的新奇呢?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