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水墨‧質變──開拓水墨的空間與想像】朱幼華個展
展覽訊息-【水墨‧質變──開拓水墨的空間與想像】朱幼華個展
【水墨‧質變──開拓水墨的空間與想像】朱幼華個展
Date: 2012-10-30
Address: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3巷10號
參展作者:朱幼華

 

水墨•質變──開拓水墨的空間與想像

圖╱朱幼華 文╱黃于瑞

 

  從傳統的寫實、中國人古典山水繪畫中採用的立體視野至今,發展出多元面相的水墨畫,使水墨不僅只是生長-它變得能夠以不同的角度進化、不再只是單一發展,而是分歧出多種不同風格。閱讀朱幼華之作品可看出:對自由的嚮往、富含音樂性與兼容對古典之美之崇尚。

 

 

如意 綜合媒材 2011 135x135cm

 

 

  對自由的嚮往:

 

  朱幼華:「這次展覽在表現手法、構思角度、呈現樣貌都與傳統的方式有所不同,旨在開拓水墨更豐富的內涵、與更多樣的欣賞角度。表現出既東方又西方的融合體,這種水墨畫的質變,我認為是時代性的規律。」

 

  不僅是單對掛畫方式,她的作品追求各種自由。她創作出許多既可獨立、又可拼幅的作品,彼此間看似無關聯,卻擁有能拼湊的趣味。自由,使得畫作可單獨欣賞,亦有隱約的線可相連。不只相連,稍微改變佈置時的高低差,能再轉變為另一種風情。

 

 

 

順序左至右

1.鬥芳菲2 綜合媒材 2011 100.5x70.5cm

2.鬥芳菲   綜合媒材 2011 100.5x70.5cm

3.勁枝       綜合媒材 2011 100.5x70.5cm

4.麗日       綜合媒材 2011 100.5x70.5cm

 

 

  音樂之美:

 

  現代水墨具有多方樣貌,尤其是抽象作品,更凸顯了每個藝術家內心與本質的表現。相同色彩、類似佈局,卻能因不同詮釋者而有截然不同表現。朱幼華運用水墨基礎,融合各式創作模式呈現個人對音樂的熱愛-尤其是具中國之美之京劇,自然將其對古典詩詞與節奏的愛融入作品。

 

  而於京劇的表演中,最明顯的本質是:虛擬、抽象、誇張。如同《鬥芳菲》一作,引用韓愈詩詞:「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若有似無抽象的花草爭取著最後、最美的一刻,毫不保留的綻放與展現自身豔麗。名稱十分含蓄的點出晚春的想望,構圖中使用抽象主角,誇張但不過分的展現生命的嫣紅。

 

 

 

 

聽濤 水墨、軸 2011 67.5x51cm

 

 

  不忘古典之美:

 

  介於文人水墨與現代水墨之間,亦不忘活用古典之美,於創作中修改留白與比重趣味。相同經歷基礎學習的打底與臨摹,最終都會演繹出個人之獨特風華。引用蕭瓊瑞老師之觀點:「學習與修行:學習是學別人、修行是修自己。」不論書法或是繪畫,經歷簡化的作品特別注重虛與實的平衡。雖說書法的簡化是高級的回歸,過度簡化卻會失去本質上跡象之依託。好的作品必得經過扎實的根基訓練,透過創作中自我突破,最後保留╱衍生出洗練的氣勢與精神。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