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畫說小城-吳景源油畫創作個展
展覽訊息-畫說小城-吳景源油畫創作個展
畫說小城-吳景源油畫創作個展
Date: 2013-05-04
Address: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參展作者:吳景源

野孩子   職業軍人  巴黎藝術家 ----吳景源的人生三部曲

 

畫家吳景源的經歷,前半段曲折,後半段幸福簡單。相愛的伴侶陪伴作畫,單純過著每一天,就很溫暖。能夠沒有猶豫或顧忌,想畫就去畫,這一段路吳景源走得特別長。

 

野孩子

出生在彰化田尾的吳景源,小學五、六年級前都由務農的爺爺奶奶照顧,兒時記憶不是土地栽種的茄子、稻米和高麗菜,要不就是在田野中亂竄把玩著植物、灌肚猴(蟋蟀),這時的他,是一刻不得閒的野孩子,這些鄉野印記也都成為他日後創作的題材。當時的他好動又愛玩,只有拿起彩色筆在牆壁上塗鴉時才靜的下來,所以大人也放任他畫。回想起來,當年雖然只是覺得很好玩,但是畫畫的種子其實已經萌芽。

 

吳景源的求學歷程和一般相差無幾,不同的是,儘管他想學畫畫,但礙於家裡經濟狀況苦無機會,這事也就一直擱著。高中畢業後入伍,因為家人希望他有穩定的工作收入,他自己也想要多些時間充實自己看書畫畫,於是簽下志願役,原本只要兩年數饅頭的日子,數阿數阿卻過了13個寒暑。

 

職業軍人

軍中穩定、紀律的生活並沒有損耗色彩對吳景源的吸引力。「為什麼周遭人事物的色彩如此迷人?為什麼被色彩變化感動?為什麼光影會渲染出不同的繽紛效果?」吳景源軍旅生涯來到第四年,總算有些彈性的時間可以讓他去找答案,沒料到拾起畫筆後,絢麗的色彩衝撞規律的生活,讓他一頭栽了下去。

 

平日寡言的吳景源在作畫時更為沉默,但是,畫筆上手卻能暢所欲言似的抒情、敘事,而且野心更大,想要看到更寬廣的世界。因為這樣的動力,儘管家人反對,吳景源毅然脫下軍服選擇退伍,讓自己的身分從軍人變成了學生,進入台師大美術系就讀。

 

大部分學畫的藝術家都是家人從小栽培,而吳景源是自己栽培自己。蟄伏十三年的吳景源,終於投入藝術懷抱,好不容易能拾起畫筆,吳景源說,他不會放手了。

 

由於錯過太多,吳景源更珍惜。為了進修和累積繪畫觀念,他常常到法國、西班牙去畫畫、去看美術館,了解當地藝術人文經營狀況,一圓出國旅遊和學畫畫的夢想。眼界打開了,心也跟著拓寬了。他更在第一次踏上法國土地時,意外的擦撞出人生的巴黎情緣。

巴黎藝術家

他和太太,兩個原本不相識的人一起參團到巴黎旅遊,想要看遍所有可以看的歌劇、表演和畫展,志趣相投又都是獨自跟團,於是短短幾天的巴黎行朝夕相處後,火速墜入愛河。

 

吳景源自嘲自已的個性過於完美主義,創作的時後習慣一個人,很安靜地搞孤僻,日常生活也因為這樣變得很悶,但是,遇到對的人甚麼都對了,妻子貼心的陪伴讓他專心繼續畫家人生。作畫時偶爾回頭看看妻子,妻子一個淺淺的微笑,幸福孜然而生,幸福也為他帶來更多的靈感和動力,吳景源說,妻子是他的伴侶、得力的助手,更是能產生共鳴的知音。

 

吳景源和妻子經常到國外看展兼旅遊,法國渾然天成的藝術氛圍常讓他感動,「連流浪漢對藝術都略懂一二」,因此他抱著一個夢想就是希望能到法國居住和創作,現在也終於有了開端。作品獲得法國藝廊矚目已獲邀將到巴黎辦展、並且駐地創作,吳景源希望透過這次機會可以讓他的作品被更多世人看見,展開他的人生第三部曲--巴黎藝術家。

留言
◆ KUKU
◆ 請問有相關DM可以看嗎
◆ 2013/04/18
如標題,請問有相關的DM或是簡介嗎~~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