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熟悉的溫度-謝易辰油畫創作個展
展覽訊息-熟悉的溫度-謝易辰油畫創作個展
熟悉的溫度-謝易辰油畫創作個展
Date: 2013-05-04
Address: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參展作者:謝易辰

道地媽媽味才有幸福味  爌肉的魔力

愛吃的謝易辰在外求學期間,經常隨性所致四處探索美食,喜歡吃雞腳凍就上網查遍所有名店,與同學一家一家試吃比評,但不管吃甚麼,謝易辰最鍾愛的還是媽媽烹調的食物,那是令人念念不忘的滋味,而吃遍美食後,謝易辰無法忘懷的還是媽媽的爌肉,那滋味勝過一切美味。

 

謝家的餐桌有個潛規則。爸爸、哥哥和謝易辰各有愛吃和討厭的菜餚,為了讓大家吃的開心又均衡,謝媽媽祭出絕招,餐桌上非得有三個男人喜歡和不喜歡的菜,因此每當大啖最愛的爌肉時,謝易辰最不喜歡吃的絲瓜也排隊等著他吞下肚。

 

家人聚在餐桌上的幸福感,延伸出對美食的熱衷,謝易辰不只動口還動手反映在畫作上,選擇讓他感到幸福的爌肉做為題材,謝媽媽還曾開玩笑地問「安內甘好?」,但是他很有自信的說-----我畫得還不錯,很貼近一般人的生活。因為離家、想家,謝易辰特別懷念家人餐桌上的幸福,於是愛畫美食。堅持畫下去,也是源自於媽媽的愛。

 

愛畫畫的謝易辰從小展現天份,國小老師極力推薦他去考屏東大同中學美術班,但因爸爸擔心他長大後會沒飯吃而強烈反對,寵愛兒子也希望兒子做自己喜歡事情的謝媽媽,偷偷摸摸的帶謝易辰報考美術班,放榜後爸爸也看到了他的熱情,態度逐漸軟化,只簡單地告訴他,「要做就要做好」。

 

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是讓人感受到幸福的東西

乍看到謝易辰的作品,有人會懷疑,眼前應該不是幅畫、而是食物就擺在眼前吧!尤其是拍美食、寫美食的電視節目、雜誌多到不勝枚舉,他卻能直接讓食物「說畫」,謝易辰的功力不容小覷。

 

法國作家妙莉葉.芭貝里的暢銷書《終極美味》,筆下偉大的美食家臨終前48小時,想要在汲汲營營的美食人生劃下句點時,找出在心頭縈繞的一個味道…….揭曉的答案跌破眾人眼鏡,竟然只是他童年時在一般超市就買的到的油炸小甜果……因為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一定是讓人感受到幸福的東西。

 

美好的滋味不是停留在味蕾,而是烙印在記憶。靜物平躺在油畫布上卻能發揮魔力,讓視覺直接挑起味蕾的感動,其實是因為從美味中得到幸福所致。謝易辰的記憶中也有一道從舌尖嵌入味蕾、烙在心頭的『終極美味』,這是一道平常不過的台灣味-----爌肉。

 

超寫實畫法   讓食物說故事

13歲時,謝易辰就確定自己要走的是繪畫人生。高中美術班後卻沒有選擇純美術,而是大葉大學造型藝術學系,經由體、平面、工藝類廣泛的接觸,謝易辰獨衷油畫的質感,尤其對於古典罩染技法,一層一層疊上去產生的效果格外著迷特。

 

謝易辰因著對美食的喜愛,大學一直畫「寫食」系列,而且越畫越有心得,但是就讀高師大研究所時,因為想過要換個主題或方式呈現,結果反而卡住出現創作瓶頸,後來經過老師提點,他才想通做自己想做的東西,畫自己有感的東西才能呈現出真實的感動,於是他轉而更深入研究「寫食」的源頭,重新審視自己的初衷後精益求精。謝易辰近來開始嘗試透過玻璃纖維的素材,也嘗試立體創作,謝易辰說,畫平面時得注意讓食物立體化,開始創作立體作品更要留心每個平面,難度變高也讓他更起勁。

 

看著謝易辰畫出的爌肉,畫面真的單純的只有爌肉,但看著看著覺得爌肉彷彿開始說起那個幸福滋味的故事。不論是油畫或立體多媒材創作,謝易辰說他就是喜歡寧靜的感覺,讓畫面慢慢說話,觀者可以感受到寂靜氛圍,慢慢也聽到食物說的畫。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