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漂流城市-張益昇水墨創作個展
展覽訊息-漂流城市-張益昇水墨創作個展
漂流城市-張益昇水墨創作個展
Date: 2013-05-04
Address: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參展作者:張益昇

名稱:【漂流城市】 張益昇-水墨創作個展
展期:2013/05/04~06/30
開幕:2013/05/04  15:30
開幕活動:海外藝術家分享會-我的漂流城市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臺北館 (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票價:免費參觀 


簡介:
為「回家」而冒險離家的年輕畫家---張益昇
70年次的年輕水墨畫家張益昇,在台灣成長、求學,輾轉到四川謀生、結婚、執教鞭,結果在異鄉落地生根,一路走來就像是作家小野在「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一書提到,「流浪者在勇往直前追求獨立自主的生命背後,或許曾經有過被故鄉遺棄的悲傷和絕望」。張益昇覺得自己是流浪到四川,不過,在外人看起來,他是在冒險-----

張益昇的父母原本在彰化修理汽車,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生活毅然北上打拚,張益昇退伍前半年寄出三十多封求職信,卻連一個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於是他也跟張爸爸一樣,決定大膽遷徙「西進」打拚。2009年8月退伍後的第10天,人就到了中國四川入駐重慶坦克庫當代藝術中心當駐村藝術家,對於張益昇的決定,張爸爸只說「好吧!就去闖一闖吧!」

冒險因子會遺傳
泰北高中美工科畢業後,張益昇在設計公司和印刷廠工作了兩、三年才回頭考上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研究所一路念下去都是專攻書畫。原本以為頂著國立大學碩士學歷應該比高中畢業好找工作,結果卻不然,後來因著研究所曾到四川當交換學生機緣,張益昇啟程到四川闖天涯。

在台灣沒有發展機會因而離鄉背井,張益昇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當時身上只帶了幾千元人民幣到四川,租完房子、弄完畫室後,口袋就所剩無幾,但他堅信,除了要證明自己有能力,未來還要風光帶著作品回台灣。

水墨畫在中國有數千年的歷史,但張益昇的作品有別於傳統,不管水痕墨跡或深淺濃淡都在講故事,說著心中憂愁快樂,說著異鄉冒險的興奮,也傳遞對家鄉土親的濃濃思念,展現出當代新水墨的複雜際遇。他的作品就如他的際遇一般。

在異鄉得調整身段  努力變成「自己人」
在異地求生存當然不容易,別人總是將他看成外人,但張益昇努力把握作畫機會,努力製造曝光機會,號召台灣和中國當代水墨同好,組成「漂移社」,現在不但爭取到每年舉辦至少兩次大型畫展、並在兩岸三地不定期舉辦聯展機會,還成為擁有百年歷史的四川農業大學藝術設計系的專任講師。張益昇一直很努力。

異鄉人要取得當地認同,靠的不只是作品,張益昇還懂得調整自己學著做人。
「你必須相信對方,對人家好、人家也才會對你好,在異地遇到不友善的情況,別想硬碰硬,其實笑一笑就過了」。張益昇說,許多台灣人到大陸因人際關係碰一鼻子灰打道回府,但他遭遇挫折或是想家時,頂多到長江畔散心、丟石頭,用最短的時間把情緒化解開,如此才能往下走。 

離家是為了回家
一個人總是寂寞,還好張益昇認識了可以相伴一生的另一半。他的妻子也是美術學院碩士,兩個人一起教書,一起畫畫,張益昇說,妻子是他的知音,也是異鄉漂浮的支撐。

如今,張益昇成功「西進」,在四川工作也在四川成家,並且非常道地的融入中國大陸生活,在外人眼裡看來,他彷彿已經在大陸落地生根,但他常常告訴自己和太太,以後一定要回台灣,因為台灣才是他的家,現階段目標就是要讓台灣收藏家和藝廊肯定他的作品,願意收藏他的畫作。

自詡正港台灣人的張益昇,當初在台灣苦無機會發展,到了大陸必須努力變成「自己人」,但張益昇說,他離家為的是要回家,他現在正努力讓回家的路更近更近。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策展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服務電話:(02)2562-8629
官方網站:http://arts.kingcar.org.tw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