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錢桶 < 愈來愈大 張瑞頻個展
展覽訊息-錢桶 < 愈來愈大 張瑞頻個展
錢桶 < 愈來愈大   張瑞頻個展
Date: 2013-05-04
Address: 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參展作者:

2008年一場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發生之後,為了避免經濟嚴重衰退或大蕭條,各國紛紛採取擴張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想盡辦法狂印鈔票以支應,使得錢變得愈來愈多、愈來愈大,一場無形的貨幣戰爭正如火塗的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強烈地影響著世人的生活,而你我是否可能有相關的因應之道?
 

長年旅居英、美、加多國的台灣畫家張瑞頻,在深入不同文化交流而成長的生命中深深體驗著,貨幣的交換價值與認定過程中,所帶來的身心洗禮與生活震撼,2008年英鎊對台幣匯率逼近69比1,在英國這般嚴酷的經濟生活震盪中,張瑞頻創作出第一件以英鎊為藍本的『我愛女王』這件優美又發人深省的油畫作品,也開啟了她對金錢與慾望之間糾結關係的思考。

 

張瑞頻說:「『食色性也』,孔子點出了食物和情慾乃人類最基本之慾望。『慾望』在我的創作中幻化為一個符號,我稱之為『肉肉山』。錢幣創作除了水桶人佔領了不同國家既有的紙鈔設計外,更有以象徵慾望的肉肉山為主軸貫穿整個創作,使金錢和慾望結合於作品中。當第一張錢幣創作---美金100元,以富蘭克林的頭像結合肉肉山的造型出現後,我對於「金錢」與「慾望」用如此的藝術形態結合,產生了莫名的興奮。」

延續水桶人對於歷史、報紙新聞、世界名畫、街頭藝術等的挪用、變造風格,水桶人再次攻佔新的媒材——鈔票,她選擇最能彰顯人類慾望及錢幣的美感來創作,包括美元、人民幣、日圓、韓圜、港幣、新台幣等,她將鈔票尺幅放大至88公分,在原有貨幣設計上加以覆蓋、竄改、或增加她個人的創作,讓水桶人躍上各國紙鈔版面,使藝術在既有的藝術之上開花結果。

 

加拿大20元紙鈔背面分別以英、法兩種語言引述法裔加拿大女作家嘉樸禮耶兒‧華(Gabrielle Roy,1909~1983)的句子:「在沒有藝術的情況下,我們將對自身所知甚少。」(Nous connaîtrions-nous seulement un peu nous-mêmes sans les arts)。藝境畫廊本次舉辦「錢桶 < 愈來愈大」張瑞頻的新作發表,希望透過藝術家審美的心靈與靈光,讓我們的眼睛再度看見期待已久的“ Money is good, money is god.”,在茫茫貨幣市場中再度創造新的生命認同。

 

留言
◆ @@
◆ 2013/05/22
想去!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