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容顏
展覽訊息-容顏
容顏
Date: 1970-01-01
Address: 典菁畫廊
參展作者:郎靜山,高媛,張志輝

http://diary.blog.yam.com/dian8786484/article/9418132 

 

 
 
 
 
 
 
 
 
 
 
 
 
 
 
 
 
 
 
 
 
 
 
 
 
 
 
 
 
 
 
 
 
 
 
 
 
 
 
 
 
 
 
 
 
 
 
 
 
 
 
 
 
 
 
 
 
 
 
 
 
 
 
 
 
 
 
 
 
 
 
 
 
 
要凝結一幅面容與一個場景,是很簡單的,適當的時候輕鬆地多按幾下快門就好;但若想要用心探索不同的容顏所在不同場景的部落山居故事,且透過這些山居容顏,在相紙上自己輕輕地對眾人說話、具體地描繪其獨有的經歷,就算有足夠的時間、也有很棒的技巧,上帝與山間人們以及總是游移不定的山嵐,還不一定願意給攝影者足夠的機會。 有一段時間常常上山去,跟原住民朋友─主要是泰雅族─相處、學習,山林間來去雖都匆匆,說「學習」卻是打自內心發出的辭彙,不是刻意謙卑。泰雅族於台灣廣大山林之中生存千年歲月,口述祖訓中有多少動人的智慧,生活中所行出來的,與大自然之間長年的美麗均衡,都是我們在平原的城居者可以學習的。 我也一直都很幸運:上帝、不同部落的人們,還有也是游移不定的浮雲上方的陽光,對我都很寬厚,常常給我這個真心的業餘攝影者影像記錄的機會。因為用心,有時按下快門已經過了三天,心中還有話想對相紙上的人說;下一次再去,真正對話起來時,竟然與自己自言自語時的情節是雷同的! 有一次在五峰鄉清泉部落,那一天正舉行小學六年級學生的畢業典禮,還沒有畢業的小小孩在場外,與我這個城市來的大朋友玩得咯咯笑,紛紛擠到我的眼前,嚷著要當我的模特兒,一時之間實在不知道要拍誰,也不知道如何拍、如何構圖……,比起戰亂中的新聞攝影,場面更加失控!戰地記者雖然身處險境,畢竟仍然能儘量找到角度旁觀戰爭取景,而此時的我根本就是被包圍在吸滿了芬多精與負離子都充滿了無窮能量的山居小孩群中,完全無法思考……。我在擾嚷聲中採取自我防禦姿勢,不經意地蹲了下來,千分之一秒吧,一直都最淘氣的那個女孩的臉露了出來,向前伸手作勢要抓我的鏡頭,旁邊兩個個頭兒更小的小不點,原地用力地跳呀跳,小手同時舉到了女孩臉旁,觀景窗中一個女孩的臉龐竟出現了四隻小手,按下快門幾乎同時,我的鏡頭就被她抓個正著,一群孩子狂笑追逐起來…… 像一個已經被認同的人類學家,我在山中的機會多了,創作的元素與小小的信心就有了,藝術領域的呈現開始有了骨、生了肉。而我的山中學習多了、學習也久了,從精神或從物質來看眼前的山中現象,有時欣羨、有時會心疼、有時又不禁生起氣來!最氣的就是自己無能為這些山居友人多作一些…… 此次展出寶山之中這些寶貴的容顏,所有的收入扣除展出必要的費用,將全數捐贈給山居友人。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