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癸卯「善時而歷」—陳明貴第三十次書畫個展
展覽訊息-癸卯「善時而歷」—陳明貴第三十次書畫個展
癸卯「善時而歷」—陳明貴第三十次書畫個展
Date: 2023-12-16
Address: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參展作者:陳明貴

藐姑射山之松 185x97cm 2023

 

癸卯「善時而歷」陳明貴第三十次書畫個展

展期:2023.12.16-31

茶會:2023.12.23  15:00

 

裂嶂分雲上九天

忽見幾疊掛川前

蘇端風雨猶置酒

日遲雞窗抱書眠

台灣本土書畫派逐漸興起,有些人試圖把鄉土的感人故事融入畫中,藉著粗曠豪邁的線條及濃厚繽紛的色彩,將普羅大眾的生活躍然紙上,而名曰真實。當然也有一派人直舒胸臆、暢寫心情,他們拋棄外相的筆法與技巧,將烏雲濁墨大肆宣洩,名曰現代書藝。

陳明貴依舊是個不合時宜者,當人群瘋狂的追逐本土意象或個人主義時,他仍然對傳統的大山及松柏一往情深,與它們同行三十年。那外在的扭曲變形是方而能枉,所以可堪大任;層層的點染皴擦是直而能圓,所以每一筆都是書法。

陳明貴夢松愛松寫松,其藐姑射山之松,可謂「孤松出群峭,伸手欲遮天。白雲來相問,擾我夢清閑。」乃真逍遙也。觀其山為「巑岏拔地接天漢,笑看紅塵獨往來。蕭疏兩岸皆古木,雁去留雲上碧臺。」論人物則「雲忙山閑笑野人,洗硯停筆看江遲。米顛朝暮飄書味,何來思澀折腰時。」

陳明貴的書畫何以能雋永?因為筆墨需要生活,生活需要萌養,美好的元素不能解構。陳明貴自許「半聾半啞清閒客,無鎖無枷自在人」。他不玩障目、不負初心,不僅成就自己,也定位自己;他不祇留意載體上的墨跡,更將書藝與禪機涵融一體,因為他明白流行的潮水來得快去得更快。能守住的不說是龍鳳翰彩光耀書史的廟堂之氣,至少是或沉穩古雅或妙盡毫端的文人之氣,而絕非神通廣大驚世駭俗的江湖市儈氣。就算是創新,也應該是透由內在的豐沛自然呈現多面向的反射,如陳白沙先自有功業與德行,才能展現絕妙與神奇,何況一書到米芾的陳明貴,學米芾俗不了!

藝術時流者囿於感官的好惡,而忽略了投向的靶心,所以把生命的指針歸在名聞利養,誑時惑眾、誣污鬼神乎?不但亂了自己的初心,也混沌了他人的眼目。世界的方位本非錯亂,然而世人卻顛倒了磁場,必須善為清理,重新找回生命的純粹。孔子曰:「時哉!時哉!」此次陳明貴展出的善時而歷,夊變而不離本,知時而善任,何嘗不是他書畫生涯中的三十而立?這樣的歷程才是真實!

《易經·損卦》:

「損益盈虛,與時偕行」,隨順因緣而損益盈虛,所以才能「元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因為唯有減損自己、誠敬待人,才能無入而不自得。

常人最放不下的是生死,最看不破的是名利。時間從來不會為任何人佇足,只有知時善任、困知勉行者能留其名:一注清茗,幾杯好酒,能在「味無味處求吾樂,材不材間過此生」是真生活,此乃創造贊天機耶!

末了不禁為韜暉書屋主人賦詩曰:

韜巖尚有光

暉月照青山

書窗迎翰客

屋廬各參禪

                           (撰文:中華文物教育館  楊謝能  劉瑞美) 

 

溪山臥遊 96x51cm 2023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臺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s://web.hocom.tw/h/?key=399852860856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