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我執~李長青油畫展
展覽訊息-我執~李長青油畫展
我執~李長青油畫展
Date: 2017-06-01
Address: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參展作者:李長青
展期: 2017.06.1-14日


茶會: 2017.06.3日  PM3:00

我執
從去年夏末開始,我依照畫室每個方位的採光時數,種植了一些自己常吃的蔬菜。從種子開始,發枝、開葉後,就依序摘幾片菜葉來吃。等光照或是溫度到達開花的條件,葉子停止生長了,就不再取葉,每天早上欣賞花苞的綻放,常常看到忘了時間,看到呆。一直到花謝,再結出種子。
 
我大概是最笨的農夫吧!雖然地方不大,種植量有限,也種了許多不同的種類,每種蔬菜的個性不同,需要照料的條件也不同。其實收成量不多,卻時常忙不過來,才發現這一年竟花了大半的時間跟蔬菜相處。
 
就算是出門在外,也常常惦記著他們,是因為種菜的過程可以得到快樂嗎?或者更像是難捨難分的朋友,一起成長、一起面對環境的各種威脅。好幾次的災難讓心裡灰了大半,花開時的歡喜又讓你忘了那些災難。一直到花謝了,看他們華麗的完成自己,當我搜尋不到詞彙來形容自己的心情,才體會到古人早已有了最適當的字,就是「謝」,只是不知道花「謝」,是不是人對花的感謝?在種植到最後階段,感謝你們一直以來提供我生存的養分?還是我們跟花一樣,在完成自己的過程裡,都讓天地磨練和滋養著,而在凋零的莊嚴時刻,對天地中所有的一切,心懷感謝。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像花一樣,可以活出這樣的珍貴和莊嚴?徬徨的時候,讀佛經、或是老莊。後來慢慢變成習慣,現在幾乎是每日的功課。讀到某些句子跟自己有連結時,心裡會有一種難以解釋的陣痛,大概就是碰到我執了。
 
《金剛經》裡:「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似乎是一個不難理解卻難以達到的境界,在得與捨之間,我拖泥帶水,始終愚鈍難以領悟。或許嚮往像花一樣活出生命的珍貴和莊嚴,這種嚮往本身就是執著。
 
而我會帶著這份執著,繼續把功課做下去。

 

茼蒿花開  30F

 

 

蜜枝春猶寒  30F

 

 

農家午後  50F

 

 

小白菜花開  30F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mjart.myweb.hinet.net/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