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資訊>淬鍊奇幻流動釉彩 - 沈昆川天目釉陶藝展
展覽訊息-淬鍊奇幻流動釉彩 - 沈昆川天目釉陶藝展
淬鍊奇幻流動釉彩 - 沈昆川天目釉陶藝展
Date: 2018-03-01
Address: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參展作者:沈昆川

展期: 2018年3月1日─14日

茶會: 201833 PM 3:00

 

剎時間,我們的目光或許還沒有辦法移動。因為很難相信廣闊如宇宙星空的光輝閃耀,可以收納於小小的天目杯中。

「天目」原是日本人對含氧化鐵的黑釉通稱的名詞,古時候浙江天目山上寺廟裡的僧侶常使用建陽窯生產的黑色茶盞吃飯、喝茶,日本和尚到訪天目山寺廟,對這墨色茶盞愛不釋手,臨行送了幾個茶盞給日本和尚,他們帶回後,為了紀念天目山的發現,就把這黑色茶盞稱為「天目茶碗」。如同宇宙天際一般的天目茶碗,透過天目釉的各種形態與色彩變化,有「油滴天目」、「兔毫天目」、「玳瑁天目」等諸品,而其中最貴重者,為「曜變天目」。究其成因,乃以釉藥中氧化鐵之成分,於高溫燒造時釋出氧氣,生成氣泡;氣泡破後,其凹陷處堆釉成彩,乃形成多層次之釉色。「曜變天目」變化多彩,燒造艱困,成品之難能可貴。

一九七三年,沈昆川畢業於國立藝專美工科產品設計組(現今台灣藝術大學),剛開始從事飾品設計、製作外銷,因此對於噴釉、捏塑等製作技巧累積了深厚基礎。為了追求美的極致,個性好強的沈昆川,發現發現天目釉誘人的奇幻美感,而對它傾心不已。幾十年來便醉心於宋代曜變天目釉的奇幻美感,每日埋首鑽研各種天目釉的燒製方法。巧妙地運用氧化物,使天目釉變得多采多姿而不流於俗套,作品深受好評。其中天目茶碗,曾多次得到日本洲工藝獎,日本美術工藝獎,及國家工藝獎。二○一○年,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即以沈昆川的天目甕贈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珍藏。

沈昆川認為,天目的先決條件是配方中要有適量的氧化鐵,因此沒氧化鐵的配方皆不應稱為天目釉。然而有人認為單掛釉是真天目,多掛釉就是假天目,古代迄今陶瓷史並沒如此認定。藝術創作應海闊天空,如何把作品達到最美好的境界應該不擇手段,不要在乎作品上塗了幾次釉。陶藝創作不應只沉醉於古人陶瓷之美,而一味追求古人的技法及釉藥的模仿。

現今各種材料取得更容易、器具比古人進步甚多,應超越古人才對。很多天目釉的燒製者認為天目就是茶碗,茶碗就是天目的狹隘觀念,造成滿坑滿谷的天目碗、天目杯。創新天目,應把天目釉當成創作元素。沈昆川把氧化鐵在高溫時的多變性及它的美感當成創作的素材,應用到各種作品上,更顯出了作品的創新與價值感,其作品和化妝土刻畫及釉下結合在同一作品上,饗宴、力爭上游…等魚背上的天目更堪稱一絕。

隨著爐火一次又一次的燃燒,在燒窯中與陶對話,創造出天目釉絢爛奪目的色彩。沈昆川相信好的作品可以永久流傳,致力追求藝術之美的他窮盡一生的時間,創作出讓人沉浸於天目之美的獨特作品中。

天目壺

 

天目陶魚盤

 

天目鼎

 

天目茶承

 

 

開放時間  AM11:00-PM19:00 (週一休)
展出地點  孟焦畫坊  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17-2號1樓
電話        (02)2834-4319
網址        
http://mjart.myweb.hinet.net/

留言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