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作品>> 向山樓書畫世界
出版作品
  • 向山樓書畫世界
  • 作者:劉神扶
  • 規格:菊8開(A4)
  • 頁數:32
  • 售價:定價300元(特價200元)
  • 出版年份
  • 尚有庫存
  • 購買專線:
  • 購買數量
商品內容

向山筆墨多華滋(序)          

                                                                                      黃緯中

摯友劉神扶即將於6月18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書畫展,身為長時間一起看字賞畫、遊山玩水的好伙伴,我義不容辭地要為他寫一篇序言。

十六年前,在柳鳳居主人的引領之下,我們一群人定期聚會,除了欣賞柳鳳居的收藏外,也順便拿自己的作業供大家批評指教,其中最認真的就是神扶。每次他帶來的習作總比別人多,又都很虛心地聽取大伙的建議。其實,以筆下功夫而言,神扶遠比我們高明,但是若有讓他同意的看法,他也真能欣然接受。而對於我們的書作,神扶除了讚美之外,也會提供改進的意見。由於他的關係,我也很努力的寫字、作研究,深怕落後太多,追趕不上。久而久之,自己都覺得有很大的進步,真的是獲益匪淺。

說起神扶的書法因緣實在令人欽羨,他在高雄念小學時就扎下堅實的基礎,拿過全省國語文競賽國小組和國中組書法兩次第一名。及長,又得到不少全國性書法比賽的首獎,可說是獎賽的常勝軍之一。北上後,先拜在石璽齋王北岳老師門下,深獲王老師賞識。接著又有緣認識多位書畫界的老前輩如劉延濤、臺靜農、舒明量、張壽賢、吳堪白…等人,他都非常關照神扶,給了他很多的鼓勵。慢慢地,神扶就淡出了獎賽場,埋首練字。之後,又拜入吳堪白老師我思齋門下,學習繪畫,至今不輟。由於老師們的殷切教誨,神扶沉潛了將近二十多年,以致很多年輕人不曾聽過他的大名,當然也不瞭解他的書畫成就。

    六年多前,神扶先後在高雄和台北舉行個展,得到不少人熱烈的迴響。之後,我們找了林文昭、洪大淑夫婦組成「鴻都書會」,約定每年在蕙風堂麗水店聯展,藉此互相砥礪。三屆下來,還真累積了不少人氣呢!

神扶的字十分精雅,絕無率爾操觚之氣。他的楷書挺拔,筋骨具備,有歐陽通、柳公權、裴休的神韻;行書圓熟,主要學〈集字聖教序〉,也學過文徵明;篆書婉轉通暢,深得楊沂孫、張壽賢筆趣;隸書清揚飛舉,較多〈禮器碑陰〉的筆意。他的小字更是一絕,時常用於抄寫佛經或古人的詩文集,如《金剛經》、《妙法連華經》、《唐詩三百首》、《杜甫詩》、《李白詩》…等,觀其筆跡,不但字字典正,即連一筆一畫也都毫無鬆懈,洵非易事也。最近他開始涉學草書,寫孫過庭《書譜》,我想以他的學習態度,不消幾年必然會有大成的。

他的畫得到堪白老師的真傳,花鳥、游魚、四君子等題材特別擅長,輕鬆點染,即有妙作。無論水墨或設色,都很熟練。最近我們同去了一趟湖南的永州,遊歷浯溪摩崖、柳子廟、綠天庵、上甘棠村和九疑山等地,受到瀟湘景色的誘發,回來後,神扶畫出生平第一本山水畫冊〈永州遊記〉。雖然說是第一次的習作,卻已有著古雅的趣味,加上是寫景之作,讓我們這些同遊者看起來格外覺得親切。我想今後他應當會畫出更多的山水畫吧。

   神扶住在萬隆,他的書房面對蟾蜍山,所以取名「向山樓」。向山樓的牆上滿是老師們的字畫,件件都引人入勝。進到向山樓,每個人都忍不住發出一聲讚嘆,不僅有好字好畫,又有蒼翠的山景橫在窗前,心情真是愉快。徜徉在這樣的書房裡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啊,這也難怪神扶會不斷進步了。

    這些年來,神扶累積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作品,他很大方的展出來供大家欣賞,同時也期待得到博雅君子的鼓勵和指教。相信大家的鼓勵必能使他的藝事更為精進,永遠如向山樓外的山色那樣葱蘢翠綠,豐茂華滋。而我也要衷心的祝福他的展出圓滿成功,能給所有的觀眾朋友帶來愉悅的收穫。

留言
◆ 春城無處不飛花
◆ and11010@yahoo.com.tw
◆ 你好我想購買神扶老師的作品集
◆ 2017/12/28
想買神扶老師的作品集:<向山樓書畫世界>、<劉神扶書畫作品集>各一本,但是按了下訂卻沒反應,不知應該如何下標,煩請協助,謝謝
◆ 春城無處不飛花
◆ and11010@yahoo.com.tw
◆ 你好我想購買神扶老師的作品集
◆ 2017/12/28
想買神扶老師的作品集:<向山樓書畫世界>、<劉神扶書畫作品集>各一本
匿稱
E-mail信箱
標題
悄悄話